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紫外線(UV)


紫外線(UV)是指波長比可見光短,比X光長的光譜。依據波長範圍上可以細分成很多區域﹕

UVA: 320nm-400nm

UVB: 280nm-320nm

UVC: 100nm-280nm

UV光照射的確可以殺菌,它的原理是,大部份有害細菌的DNA結構,會有效吸收185nm~265nm的光波。所以若是UV光的波長在這附近從上面可以看出,這屬於UVC的部份,如強度夠,可以達到殺菌的效果。

但是另一方面,波長比UVB短的紫外光,對人體有害,所以不可能輕易用在非醫療器材之上。而且,目前UV LED的技術,雖然可以達到247nm左右,不過這些短波長的LED價格非常昂貴。

比較普遍的UV LED波長多在375-395nm左右。這些產品裏面的UV LED先將空氣中的氧分解合成臭氧O3,也可用來殺菌

O2+UV照射--> 2O

O+O2-->O3

這些少量的臭氧,可以有殺菌、除臭的效果。這和有些空氣濾清器配置有UV LED殺菌是同樣的道理。可能因為一般人對臭氧有疑惑或誤解,所以沒有直接講明是用臭氧在殺菌。
  • 如果是達到UVC的範圍,理論上就會對人體有害。但是如果能量很低,而且不是直接照射的話,應該沒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