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滑鼠之父-Douglas Engelbart

http://naipo97.pixnet.net/blog/post/21628954


滑鼠發明人Douglas Engelbart/圖片來源:Wikipedia。
在此,我必須坦承的說,在閱讀《五年內滑鼠即將消失的預言》之前,我對於Douglas Engelbart這號人物可是一無所悉。近來,越來越多新的產品使用新的輸入裝置,譬如iPhone、Wii,而且這還只是個開始。
像Sony或 Panasonic這樣的公司已經在測試臉部辨識的軟體,它先進的功能不但可以辨識出你是誰,甚至還能從你的表情、動作來辨認出你想要做什麼。未來,我們可能只要輕輕揮動手腕、或眨個眼就能瀏覽各家網站。當電腦能看出你想要幹嘛時,誰還會需要游標式的裝置呢?
這位即將在我們生活中消失的好朋友─滑鼠,到底與Douglas Engelbart有什麼關係呢?哈…哈…他可是滑鼠之父呢!在他的聰明才智與辛苦努力下,全世界的第一支滑鼠因而誕生,並且在幾年後(1964年)申請取得了美國專利(US 3,541,541)。
這麼多年下來雖然滑鼠改變了許多,但基本上都是在Douglas Engelbart最初的基本架構下來完成的,其最主要的創新點子就像他的專利名稱「X-Y Position Indicator for a Display System」一樣,是將螢幕的位置以X、Y軸的方式來呈現,而此一概念可是放諸四海皆準的原則,我們甚至很難想像今天使用電腦的人如果沒有了這樣的X、Y軸的位置概念要如何自由的移動游標。
也許有些人會認為滑鼠這樣的創新設計就是Douglas Engelbart的最高成就了,但更讓他廣獲眾人所肯定的發明是1968年他推出的一個全新的概念,那就是目前廣為人知、被稱為「The Mother of All Demos」的展示內容,其中提出了一些與圖形使用介面(GUI)有關的觀念與應用。
今日電腦已經廣泛應用圖形介面的你一定無法想像,早在當時可是個還沒有PC、沒有彩色螢幕、沒有圖像的大型電腦的年代,一堆笨重的機器關在一間所謂的機房內,每個人使用的終端機上會出現一顆閃爍的指示游標,並且是以線性方式來進行編輯輸入指令,如果這麼說你仍然不了解的話,可以用搜尋網站查詢一下,或者問你的祖父級的前輩,他們應該會知道。
當時他所提出的「The Mother of All Demos」概念中,他揭露了以圖形使用介面來驅動滑鼠的一個劃時代的革新觀念,而且內容非常仔細,甚至包括了現今大家熟知的複製/剪貼、發送郵件、連結、可展開的樹狀資料夾,還有視訊會議等許多新穎奇特的事物都在其中。
image
全世界第一支滑鼠/圖片來源:Wikipedia。
介紹到現在,你是否終於了解到,Douglas Engelbart是位多麼偉大的發明家!而滑鼠還僅僅只是他GUI發明所衍生出來的一個工具吧了!雖然這種先進超前的發明直到15年以後,才逐漸由全錄(Xerox)、蘋果電腦(Apple)、微軟(Microsoft)等公司將其大量應用在電腦上,但他的Demos概念卻是徹底地改變了我們的生活。
有趣的是,Douglas Engelbart並沒有擁有任何與GUI有關的專利,因為早年,USPTO並沒有軟體專利可以申請,因此GUI這項發明無法申請專利;而滑鼠雖然申請了專利,但等到電腦界的產業技術趕上了他的先進發明並加以應用時,專利保護年限已過,所以他也沒收到任何權利金。
現今,如果滑鼠將死的預言成真的話,我們除了失去一位44年的老朋友─滑鼠之外,我並不認為會有太多的改變,即使到最後只剩下用手指來當作游標指示的裝置,我們仍然在使用Douglas Engelbart的發明─GUI,而且相信還使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
最後,對於那些投入發明研究的人,Douglas Engelbart有一句話激動人心的話,在此與各位分享,他說:「努力實現夢想的人啊!如果我的種種能夠激發你們以『三歲小孩都能做到,我又怎麼可能做不到』的氣魄持續投入熱情在研究中,那一切就值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