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OnLive「雲端遊戲」

image

OnLive讓「雲端遊戲」成真,以後電腦只要能上網並收發OnLive傳送的訊號,硬體再爛也沒關係,甚至用iPhone玩Crysis。OnLive在6月17日於北美正式啟用,不過月費可不便宜,一個月要價14.95美元(約新台幣478元),而且遊戲另外計費。
透過網路傳輸,將複雜的儲存、運算都交給伺服器,而你的電腦只要負責傳輸指令跟顯示影像,所以硬體需求可以降到很低。而且不論PC、Mac甚至是智慧型手機,只要能安裝OnLive連線軟體都能用,跨平台也是OnLive的優勢之一,將來可能威脅到3大主機市場。

雲端遊戲最重要的就是網路頻寬,以OnLive的技術來看,傳輸解析度為320 x 240(等同一般電視)的遊戲大概就需要吃掉1.5Mbps的頻寬,若提升到720p等級就需要4~5Mbps的頻寬,大概得要辦8Mbps/640Kbps才夠用。基本上雲端運算本機端只要發送指令,需要的頻寬大多是以下載居多,就算是不對稱頻寬理論上也夠用。

image
OnLive運作方式是將遊戲在伺服器端運行,他們運用特殊的壓縮方式,即使是吃資源或重視FPS的遊戲都能非常順暢,可將延遲壓低在1ms之內。

image image

OnLive不只賣服務,還提供MicroConsole主機跟手把。MicroConsole主機介面為HDMI跟光纖輸出,還有2個USB插槽,也能支援藍牙耳機。至於手把的部分,造型相當類似Xbox 360的設計,不過在手把末端多了播放、停止、快轉等按鍵,應該是為了將來整合影片用途而設計。MicroConsole目前還沒有確切售價,但是大多猜測會在250美元(約新台幣8000元)以內,應該會比Wii售價還低。不過換個角度來說,一台電腦也差不多這個價錢,而且250美元應該是不包括手把的價錢,考慮到實用性買台電腦或許還比較划算。

目前來說,EA、EPIC GAMES、Ubisoft、THQ等廠商都確定在合作名單之內,在一些影片中可看到Mirror’s Edge、Company of Heroes、Crysis、HAWX、F.E.A.R.2、Mass Effect 2等遊戲,都是名氣不小的作品,未來有一定規模之後,或許還會有遊戲機廠商跳下去做也說不定。

來源:
http://www.techbang.com.tw/posts/2222-cloud-onlive-with-the-iphone-can-play-crys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