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 星期二

商業智慧:在危機中找機會

  一場由美國華爾街引發的金融危機正在席捲全球,全球經濟形勢急轉直下,受此影響,各企業也難獨善其身,包括IT行業在內的各行業紛紛調低了今年的預期。在這樣一個困難的局面之下,商業智慧 (Business Intelligence,BI)市場會如何發展,今年的BI是否還會出現一些亮點?

從錦上添花到雪中送炭
  相對ERP、CRM等軟體來說,在管理軟體大家庭中BI應該算是後來者,很長時間以來被人們認為它只能是錦上添花的一種軟體,因而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BI的普及。那麼,在因金融危機影響而預算趨緊的形勢下,企業還會考慮“錦上添花”的BI嗎?
  “這些年,BI市場發展很快,應該說已經擺脫了‘錦上添花’的定位。
早期的BI是以報表為主要功能的,在分析功能上很弱,而資料採礦等功能就更弱了,其價值主要體現在資料展現上,所以才有“錦上添花”一說。而近幾年來,BI在功能上有了很大豐富,特別是在分析上。比如從最先出現的以經營分析、銷售分析為主(如電信行業裡面的經營分析),到後來逐漸從銷售分析轉向了運營型商業智慧,包括企業最基本的財務盈利分析、庫存、採購以及整個企業績效管理等,分析能力明顯加強。
  同時,BI應用也越來越簡單,範圍越來越廣。BI最早是老闆專用,現在正在慢慢變成企業內人人要用、人人會用的工具,以後BI還會變成一個桌面的系統,人人都離不開。另外,以前BI企業的應用集中在部門級的應用,現在走向了企業級、走向了整體解決方案。比如,銀行在實施了資料大集中之後,有個很自然的想法是在商業智慧裡面也採取統一平臺。
  此外,BI市場2007年經歷的瘋狂大併購也對BI的發展帶來深遠的影響。一方面,傳統的BI供應商如BO、Cognos、Hyperion在分別被SAP、IBM、Oracle收購之後,與ERP等軟體的集成能力得到了加強,使得BI更容易取得這些企業必備的軟體中的資料,從而提高了BI的可用性; 另一方面,這種購並還使得BI市場的競爭越來越規範了。這此之前,BI市場價格戰頻發,最後的結局是用戶得不到應有的服務,廠商也得不到足夠的回報。
  “正因為BI市場的上述變化使得其正在成為越來越多企業的必備工具。”,“而實際上,BI還能在相當程度上幫助企業應對不好的經濟形勢。從這個角度來說,危機還能給BI帶來一些市場機會。”

績效管理和移動BI可能是亮點
  談到2009年的BI市場,從市場需求上看,商業智慧的需求會比2008年更大,但是需求大是一方面,實際結果可能是另外一方面。因為企業的目標是為了賺錢,賺錢方法有二,一個是開源,一個是節流,目前開源很困難,因此很多企業就瞄向了節流。怎麼做好節流呢?商業智慧可以幫助企業節流。因此,商業智慧的需求是越來越大。但是投資到底能有多大,還要等到年底才能見分曉。”

BI能給處於金融危機中的企業以如下幫助:
  1. 在經濟形勢不好時,企業最優先考慮的是如何馬上給企業帶來效益。而BI可以為企業提供這方面的幫助,它能幫助企業的管理者看到所需要的資訊,從而立刻感受到BI的ROI。
  2. BI能充分利用企業在ERP、CRM等套裝軟體上的投資。比如,BI能從這些已經投資的軟體中取得資料,以報表形式呈現給管理者,並對這些資料進行分析,説明決策。
  3. BI能幫助管理者更好地瞭解企業的運營狀況,從而在遇到問題時更快速地找到解決辦法。
  4. 經濟不景氣時,企業預算都很緊張,維護客戶將更加困難。通過BI可以説明企業瞭解客戶的需求,以保持住這些老客戶。

  在2009年BI還是會出現一些亮點。首先是應用行業會有增加,除了傳統的電信、金融、石油石化等BI的早期用戶外,製造業和煤礦行業也已經在關注或者使用BI產品,其次是BI的功能會進一步豐富。有可能突破的是移動商業智慧。現在幾乎每個人都有手機,但不是每個人都有筆記型電腦。如果用手機就可以實現商業智慧,這可以節省許多硬體投入。現在,企業對這方面的需求越來越大。文本挖掘可能也會出現在BI的功能表中。這幾年BI在資料採礦能力方面有加強,但對文本挖掘關注卻不多。而實際上,資料不僅有數位還有電子郵件以及網站上的資訊,整合它們,從中找出有價值的資訊已經成為越來越現實的需求。
  其三,企業績效優化市場可能帶來欣喜。在經濟走下坡時,企業更需要加強預算管理、成本管理,以幫助企業用好每一分錢。同時,風險的控制和上市企業的法規遵從管理也是企業非常關注的問題,因此,其市場很大。而事實上,企業績效優化可以算得上是BI最成功的應用之一,也被BI廠商列為重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