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 星期二

打好企業資訊戰 商業智慧派用場

從美國西雅圖到韓國烏山空軍基地,連鎖餐廳Chili“s燒烤酒吧(Chili“s GrillBar)一直賓客如雲。對於Chili“s燒烤酒吧的母公司布林克(Brinker International)來說,重要的一項工作是要隨時掌握最受歡迎的燒烤菜式——”三拼組合餐“的銷售情況。同樣,作為”OntheBorder“墨西哥式燒烤連鎖餐廳的擁有者,布林克必須搜集分佈於27個國家的1700個餐廳的銷售、庫存等運營資訊,這些餐廳每天的客流量超過100萬。然而,面對全球各地連鎖店傳來的銷量資料,布林克國際的更大挑戰是篩選、組織資訊,然後用它來提高業務運轉效率。

在全球經濟不振的形勢下,鑒於顧客外出就餐頻率更低,花費更少的情況,如何有效利用這些資訊成為當務之急。”在布林克,我們沒有坐等外部因素來壯大公司。“布林克CEO道格•布魯克斯(DougBrooks)在1月22日的盈利電話會議上表示,”我們已經採取了相當多的步驟以保持競爭力和我們的品牌地位,為經濟形勢有所改善時提高收益做準備。“

其中的一個步驟就是分析從餐廳收集來的大量資料。通過使用商業智慧軟體,布林克能夠更好地處理消費者支出形式,從而制定諸如提高員工水準和更改菜單式樣的大量決定。

分析家稱,CIO對商業智慧軟體的興趣正與日俱增,經濟低迷迫使想要追求利潤的企業必須深入研究它們手頭上的資訊。”企業在控制成本、精確預測銷售和開支預算,以及使支出和預期收入相符的問題上承受著巨大的壓力。“美國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的副總裁約翰•范•德克(JohnVanDecker)如是說。

CIO們的首要任務

商業智慧軟體可以集合來自企業不同部分的資料,這樣一來,公司就能夠作分析、制定報告,並依據過去的業績作出預測。某些商業智慧軟體還可以説明公司編輯外部資訊,如汽油價格和某地區的失業率,讓公司決策者更好地理解市場波動和經濟趨勢是怎樣影響消費者行為和公司自身的。

布林克就用商業智慧軟體來應對旗下許多餐廳面臨的挑戰:確定每次輪班要安排多少員工——這件事在經濟衰退時期尤為重要。布林克利用美國InformationBuilders公司的WebFOCUS商業智慧軟體發展了一個餐廳績效管理系統。除此之外,這套軟體還可以在銷售額的基礎上,計算出某個餐廳某個輪班期間的最佳人員編制。

根據Gartner今年一月份對全球1500位CIO所作的調查,商業智慧軟體在企業2009年優先考慮的技術支出中名列首位。即使企業2009年的IT預算與之前基本持平,但仍會優先考慮購買商業智慧軟體。另一家市場調查機構ForresterResearch預測,與2008年的85億美元相比,商業智慧軟體市場到2014年將產生超過120億美元的收入。

對需求不斷增長的預期為商務軟體市場的兼併浪潮推波助瀾。近年來,包括SAP、IBM、甲骨文和微軟在內的軟體供應商均對商業智慧軟體企業展開了大舉收購。

成本分析工具

由於商業智慧軟體用途廣泛,它可能價格昂貴,但那些不願意為此掏錢的公司可能會遭遇決策風險,那些決策是基於不完整的或不準確的資料而作出的。公司會花費少則幾千美元,多則數百萬美元用於商業智慧軟體。

ForresterReserch首席分析師伯里斯•埃威爾森(BorisEvelson)介紹說,大型企業與大型軟體供應商達成的商業智慧軟體協定的金額通常在15萬美元到30萬美元之間,且只包括軟體使用許可和一年的維護服務。

算上其他的必要服務,預計一家公司在商業智慧軟體上的花費要高出其他軟體,埃威爾森說,”你每在商業智慧軟體上花一美元,就要額外支出五到七倍的相關費用。“例如確保它與公司的其他軟體匹配。

開支雖然不低,但美國韋爾奇(Welch”s)公司使用商業智慧軟體降低了運輸成本,它們認為其物有所值。這家飲料公司每年要向超市輸送約5萬批次果汁和其他飲料,每年都要產生海量銷售資料。韋爾奇公司一直以來面對的挑戰就是把資料轉化為有用的資訊。通過使用線上商業智慧軟體,公司可以壓縮和調整發貨批次,以確保每個批次都能滿載。

“我們在經濟衰退之前就開始這麼做了,直到經濟衰退來臨,它依舊是絕好的工具,因為它可以讓我們對自身的費用結構有前所未有的洞察。”韋爾奇負責採購和後勤的主管比爾•科恩(BillCoyne)說。

科恩介紹,該商業智慧軟體發掘了大量削減成本的機會,這些機會在此前是未被注意的。同樣,它運轉速度更快,可以把先前需要30個小時的工作用30分鐘完成。科恩還說,有了商業智慧軟體的説明,分析師們現在用80%的時間分析資訊,只需要20%的時間來收集資料,而之前的狀況恰恰相反。

充分利用高品質資料

根據埃森哲去年12月份發表的涉及250位公司高管的調查結果顯示,三分之二的大型美國公司相信它們需要改進分析能力,只有一半的公司認為它們對商務分析的投入已經足夠了。調查中,57%的公司表示它們不具備有效的、持續更新的、全公司性的分析能力,72%的公司則正在努力加強對商務資訊分析結果的利用。調查還顯示,如今只有60%的公司是根據分析結果制定重大決策,40%則是依靠直覺。

將商業智慧工具始終貫穿於組織構架中的公司,會憑藉獲得的高品質資訊和快速反應能力而受益匪淺。例如,美國惠氏(Wyeth“s)公司在2006年12月於歐洲推出治療風濕性關節炎等疾病的預裝注射器Enbrel前的一個月,成功預測到對Enbrel的市場需求將增長兩倍。因為該公司使用了SAP的商務資訊資料庫匯總來自公司各個部門的資訊,從而讓工廠能夠預見需求增長並採取相應措施。惠氏CIO傑佛瑞•凱斯林(JeffreyKeisling)說:”我們可以迅速從某地調運產品,以滿足世界各地的患者需要或市場需求。“

商業智慧軟體還可以説明公司對已掌握的顧客資料進行開發,從而發現有關新產品和新服務的潛在商機。例如,英邁國際是一家大型技術分銷商,它發現自己總是錯過續簽維護合同的機會。英邁國際將硬體和軟體批發給小型經銷商,經銷商再將它們轉手賣給企業和個人用戶。”從產品離開倉庫起,它就從我們的視線中消失了。“英邁北美公司負責服務的副總裁賈斯丁•柯洛蒂(JustinCrotty)說。因此,從三年前起,英邁國際開始使用從MaintenanceNet購買的線上軟體分析公司現有的資料,並找到了80%-90%的續簽合同機會,高於之前30%的比例。如此一來,即使整個行業硬體銷售下滑,英邁的服務收入還是增加了。

面向未來的戰略模型

經濟衰減也影響了遊輪業的預定數量。嘉年華遊輪公司(CarnivalCruiseLines)正在設法吸引老顧客。該公司負責資料庫行銷和消費者資料整合的主管沙農•巴萊特-安托爾查(ShannonBalliet-Antorcha)說:”我們想盡一切辦法讓他們回來,喚醒他們腦海中對上一次乘船旅行的美好回憶。“   問題是,嘉年華不可能拿出無限度的行銷預算為所有老顧客提供宣傳資料,它只能關注那些在經濟衰退時期還有可能乘船旅行的顧客。借助商業智慧軟體,嘉年華不但可以挖掘內部顧客資訊,還能研究來自協力廠商的有關家庭收入和成員組成的資訊。通過分析,嘉年華輕鬆快速地制定了針對正確群體的行銷活動。

“『大型公司好比一艘難以調轉航向的巨輪。“管理諮詢公司BPMPartners負責市場研究和分析的副總裁約翰•科爾伯特(JohnColbert)說,很多公司利用商業智慧軟體去總結過去的經驗教訓,但真正重要的是建立戰略模型以知曉如何前進,不管它是關於與最有價值的顧客加強聯繫,還是弄明白哪個雇員應該在下次裁員時被解雇。

布林克希望更準確全面的資訊接下來能夠服務于對勞動力成本的控制。”它開始發揮作用了,“布林克負責運營和分析系統的高級主管肯尼•沙利文(KennySullivan)說,”我們的工作正變得更加有效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