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日 星期三

1、2、3、4 G

訊號種類 級別 下載 上傳
HSUPA 3.75G 7.2Mbps 2Mbps
HSDPA 3.5G 3.6Mbps 384Kbps
EV-DO CDMA2000 2.4Mbps 144Kbps
UMTS 3G 384Kbps 384Kbps
EDGW 2.75G 247.4Kbps 123Kbps
GPRS 2.5G 85.6Kbps 42.8Kbps

10Mbps    =    1.25 MB/s

G是generation,3G,全稱為3rd Generation,中文含義就是指第三代數位通訊

【1G】
the first generation,第一代行動電話系統,代表的約為背負式行動電話
1G是第一代行動通信標準的簡稱,也就是類比式行動電話系統,這時期的通話方式都是蜂窩電話標準,使用模擬調製、頻分多址(FDMA),僅限語音的傳送。例如 NMT就是1G的應用。

【2G】
第二代手機通訊技術規格的簡稱,2G在美國通常被稱為PCS(Personal Communications Service)
一般定義為只具有通話、和一些如時間日期等傳送的手機通訊技術規格。
手機簡訊 SMS(Short message service)在2G的某些規格中能夠被執行。
2G技術基本可被切為兩種,一種是基於TDMA所發展出來的以GSM為代表,另一種則是基於CDMA規格所發展出來的cdmaOne,復用(Multiplexing)形式的一種。

主要的第二代手機通訊技術規格標準有:
GSM:基於TDMA所發展、源於歐洲、目前已全球化。
IS-95(也叫做cdmaOne):基於CDMA所發展、是美國最簡單的CDMA系統、用於美洲和亞洲一些國家。
IS-136(也叫做D-AMPS):基於TDMA所發展,是美國最簡單的TDMA系統,用於美洲。
IDEN:基於TDMA所發展、美國獨有的系統。被美國電信系統商Nextell使用。
PDC(Personal Digital Cellular):基於TDMA所發展,僅在日本普及。

【2.5G】
2.5G是夾在2G與3G中間、手機通訊技術規格的過渡期。用來形容比2G連線快速、但又慢於3G的一種通訊技術規格。
2.5G系統能夠提供一些在3G才有的特別功能,如包交換技術。也能共享2G所開發出來的TDMA與CDMA規格。最常見的2.5G系統就是GPRS系統
GPRS系統的正式中文譯為「整體封包無線電服務技術」。
另外還有一些通訊系統的草案協議。包括了cdmaOne的升級版CDMA2000 1xRTT、和GSM規格的升級版EDGE。
它們已具有3G標準的1秒達144Kbit的速度,但這已經是它們的極限,而真正的3G速度是以Mbit計算的,故只能將它們列為2.5G。

【3G】

第三代行動通訊技術(英語:3rd-generation,3G),是指以CDMA2000為代表的,支持高速數據傳輸的移動通訊技術。
3G服務能夠同時傳送聲音(通話)及數據信息(電子郵件、即時通訊等)。
3G的代表特徵是提供高速數據業務,速率一般在幾百kbps以上。
3G規格是由國際電信聯盟(ITU)所制定的IMT-2000規格的最終發展結果。原先制定的3G遠景,是能夠以此規格達到全球通訊系統的標準化。
目前3G存在三種標準:CDMA2000,WCDMA,TD-SCDMA。

【4G】
4G 有時寫做4-G,是英文fourth-generation的縮寫,是指行動電話系統的第四代,也是3G之後的沿伸。
從技術標準的角度看,按照ITU的思路,靜態傳輸速率達到1G,用戶在高速移動狀態下可以達到100Mbps,就可以作為4G的技術之一。
4G除了與現有網路的可兼容性外,要有更高的數據吞吐量、更低時延、更低的建設和運行維護成本、更高的鑒權能力和安全能力、支持多種QoS等級。

1995年問世的第一代類比制式手機(1G)只能進行語音通話;
1996到1997年出現的第二代GSM、TDMA等數位制式手機(2G)便增加了接收數據的功能,如接受電子郵件或網頁
第三代與前兩代的主要區別是在傳輸聲音和數據的速度上的提升,它能夠在全球範圍內更好地實現無縫漫遊,並處理圖像、音樂、視訊流等多種媒體形式,提供包括網頁瀏覽、電話會議、電子商務等多種信息服務,同時也要考慮與已有第二代系統的良好兼容性。為了提供這種服務,無線網路必須能夠支持不同的數據傳輸速度,也就是說在室內、室外和行車的環境中能夠分別支持至少2Mbps(兆位元/每秒)、384kbps(千位元/每秒)以及144kbps的傳輸速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