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3日 星期三

ACHI & SATA

01.何謂AHCI功能?
     全名 Advanced Host Controller Interface,中譯:進階主機
     控制器介面,它是 Intel 所主導的一項技術,可以發揮SATA
     硬碟的潛在加速功能,大約可增加30%的硬碟讀寫速度。

02.何謂SATA硬碟?
     指 Serial ATA硬碟,是由PATA:Parellel ATA演進;SATA目
     前為主流,排線細、傳輸速度快,而PATA排線寬,速度較慢
     ,舊電腦硬碟都是用此架構,將被世代交替,俗稱IDE硬碟,
     故新買電腦要選擇SATA硬碟,且需是SATA2的規格。

03.AHCI所需具備之要件?
   -1.硬碟機必須有NCQ(Native Command Queuing )原生佇列之
       功能,一般都是SATA2的硬碟,目前市面上所販賣的SATA
       硬碟應該都是此規格。
   -2.電腦主機板南橋晶片,要有支援AHCI的能力,故舊電腦是
       無法享受。
   -3.電腦BIOS要將AHCI功能打開,未打開也是無法享受。
04.如何開啟AHCI功能?新安裝作業系統(OS):
       XP光碟開機安裝系統,必須先按下F6載入具備AHCI功能
       之SATA驅動程式 F6FLPY32.ZIP;那事先已經安裝好XP
       的電腦,未載入正確Driver之人士,不就要重灌電腦了嗎?

05.作業系統已經存在,想補救,開啟AHCI功能?
    -1.先將SATA硬碟,插在非南橋晶片所支援的SATA插槽座,
        例如JMicron晶片,不知外插卡可以嗎?
    -2.進入BIOS將JMicron晶片由BASIC改成AHCI模式。
    -3.進入BIOS將INTEL晶片由IDE改成AHCI模式。
    -4.進入XP,安裝IMSM(Intel Matrix Storage Manager)
         Intel® 矩陣儲存技術 IATA621.EXE Driver。
    -5.將SATA硬碟插回南橋ICH的SATA插槽,就可OK了!

06.查看AHCI是否安裝成功並啟動了呢?
     觀查看XP的「裝置管理員」:IDE/ATA/ATAPI控制器是否有
    「AHCI Controller」字眼,如沒有AHCI就是仍未啟動。

07.如何得知您的硬碟有支援AHCI?
     用HD Tune軟體測試,選擇info標籤,查看NCQ是否打勾。

08.如何得知您電腦主機板所使用的晶片組?
     請下載Intel® 晶片組辨識公用程式 CHIPUTIL.EXE。

09.如何得知您電腦所使用CPU種類?
     請下載 Intel® 處理器標識實用程式 BPID_X13.EXE。

http://tw.myblog.yahoo.com/fetcmc/article?mid=9883&sc=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