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4日 星期一

羊奶頭

學名 : 台灣榕,為桑科植物台灣榕 Ficus formosana Maxim.
別 名:小本牛奶埔,細本牛奶埔,山芭樂,羊奶埔(客家),流乳仔,天仙果,山金棗(台灣中部)性 味:甘,澀,平
科 別:桑科
生長環境:台灣山區林蔭樹下,北部山區陽明山,五指山,石碇等品質較優.
用 途:清熱利濕,活血通乳,健脾胃

Ficus formosana Maxim1

台灣藥用植物界一般都稱它為台灣天仙果、山拔仔,藥用一般是用全株(因為長得不高)。本品因為產量不多,而且鮮品燉雞肉特別好吃,有一股特別的清香(似番石榴香),故又稱山拔仔,近年來,因為有人炒作,據稱可以強精壯陽,尤其是它的果實(因為產量更少),所以價錢一路上升,不過依它的藥理來推斷,本品如果用在身體虛弱的人(不分男女老幼),應該是有明顯的強壯效果,尤其對長年勞累的人,當然也就可以強精壯陽,泡酒之後少量喝,效果當然會比較明顯。

Ficus formosana Maxim2

至於其他的參考資料如下:

採收:全年均可採收,鮮用或曬乾。
藥性:味甘、微澀,性平。
功能與主治:活血補血,催乳,止咳,祛風利濕,清熱解毒。主治月經不調,產後或病後虛弱,乳汁不下,咳嗽,風濕痺痛,跌打損傷,背癰,乳癰,毒蛇咬傷,濕熱黃疸,急性腎炎,尿路感染。

其他功效記載:
1.《全國中草藥匯編》:”柔肝和脾,清熱利濕。治急、慢性肝炎,腰脊扭傷,急性腎炎,泌尿系感染。”
2.《廣西民族藥簡編》:”根或根皮水煎服治心悶氣緊(瑤族),子宮脫垂(侗族),浸酒搽患處治跌打損傷(壯族)。全株水煎服治風濕性心臟病,產後或病後虛弱,產婦乳汁缺乏(瑤族)。”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10~30g。外用:適量,搗敷。
使用注意:《廣西民族藥簡編》:”忌吃酸辣食物。”
附方:治毒蛇咬傷後昏迷不醒:台灣榕根皮、葉搗爛,沖入熱酒燜片刻,取藥酒灌服。《廣西民族藥簡編》
葉子曬乾:有些人當作茶葉泡茶 ~活血補血,清熱降火氣 養肝
別 名:小本牛奶埔,細本牛奶埔,山芭樂,羊奶埔(客家),流乳仔,天仙果,山金棗(台灣中部)
性 味:甘,澀,平 生長環境:台灣山區林蔭樹下

實務應用:
1.小兒發育,身材瘦小: 牛奶埔半斤,狗尾草半斤,燉雞服.
2.下消,白濁: 牛奶埔2兩,白龍船2兩,白肉豆2兩,山葡萄2兩燉豬腸.
3. 各種酸痛: 牛奶埔,山葡萄,刺五加,黃金桂 各2兩燉尾椎骨.
4. 白帶: 牛奶埔,鴨舌紅,埔鹽根 各2兩 水煎服.
5. 肺喘,中氣不足,百日咳: 牛奶埔半斤用苦茶油炒過,放入鴨腹內燉服.
5.骨刺,坐骨神經痛:牛奶埔四兩,倒地麻四兩,巴刀蘭(麵包樹)四兩,燉尾椎骨或鰻魚(活鰻魚需用酒泡過)4~11天見效
其他參考文獻:高木村臺灣民間藥-1-54.鄭元春植物圖鑑-.邱年永張光雄原色臺灣藥用植物圖鑑-3-44.徐順裕青草講義-78.鍾錠全青草世界-96.張憲昌藥草-.翁義惠百草真傳-68.
備 註:牛奶埔分大號,小號二種,以小號較多人用,且效果較好.現市面上乾品大都為大陸進品,本產較少.

名稱:羊奶頭雞湯
◎藥材:羊奶頭300公克、人參鬚40公克(約2小把)、桂枝20公克、紅棗10顆、薑1小塊。
◎食材:土雞1隻、蛤蜊150公克、水3000c.c.、鹽適量。
◎作法:
1.藥材洗淨加水燒開後,轉小火熬1小時。
2.土雞切塊放入藥材湯汁中熬煮30分鐘。
3.最後,放入蛤蜊大火煮至蛤蜊開口,加適量鹽調為即可。

名稱:羊奶頭豬腳(或豬尾巴)
◎藥材:羊奶頭300公克、枸杞30公克、蒜1大顆。
◎食材:豬腳一隻(或豬尾巴)、米酒500c.c.、水2000c.c.、鹽適量。
◎作法:
1.將材料洗淨後,豬腳(或豬尾巴)切塊與羊奶頭、蒜加米酒及水燒開。
2.煮沸之後,再轉小火熬煮1小時30分鐘。
3. 再加入枸杞繼續熬煮15分鐘。
4. 最後,加適量鹽調味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