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

WirelessHD無線傳輸

2009 CES特別報導:無線傳輸WirelessHD與WirelessHDMI、WHDI、Wireless USB
2006年, Broadcom, Intel, LG, Panasonic, NEC, SAMSUNG, SiBEAM, Sony Toshiba 等公司合組WirelessHD,目的就是要讓無線傳輸HD Audio與Video夢想成真。目前以60GHz(57GHZ-64GHZ)傳送,頻帶有7GHz那麼寬,傳輸率達4Gbps,可以傳輸無壓縮、無損失(傳送過程中)1080p/60影像以及音訊。由於傳輸率那麼快,可以傳輸毫無壓縮的最高規格影音訊號。而且由於傳輸頻帶那麼寬,可以任意在傳輸過程中加密或做其他防拷等附帶工作。

或許一般人不知道60GHz有多麼厲害?告訴您,一般軍用雷達的發射頻率也只有20GHz左右,在家裡看AV竟然要用到60GHz的發射頻率!既然是比軍用雷達還高的規格,這樣的發射器一定貴到一般人買不起。沒錯,如果沒有SiBEAM這家公司的參與,Wireless HD將會貴到無法普及。因為SiBEAM擁有很強的CMOS半導體技術,能將各項元件成本大幅降低,所以那些日韓國際大廠才會需要他。

60GHz有什麼缺點呢?音響迷都知道,頻率越高,指向性就越強;頻率越低,指向性就越弱,無線電波也同樣有這個特性。由於60GHz頻率非常高,因此電波指向性也就非常強。換句話說,電波發射器與接收器的角度必須非常精確,否則有可能收不到訊號。也因為發射接收角度非常窄,萬一看電影時太座或你家的狗從發射器與接收器之間走過,雖然僅是短短的幾秒鐘,但訊號有可能中斷。

對於發射器與接收器角度必須精準的問題,SiBEAM已經用自動天線追蹤技術解決,不勞用家費心。什麼?小小的發射盒與接收盒裡存著這麼先進的技術?沒錯!各位可以想想看飛彈與射控雷達之間是怎麼工作的,由此可以知道我們多麼幸福,可以用家電產品的價格享受到軍事科技的成果。此次會場上Wireless HD就以電視畫面說明「通過無礙」,播放電影或音樂時不需要管制「閒人勿動」。也就是因為Wireless HD陣營採用那麼高的科技,堅持提供「無壓縮」影音訊號的無線傳輸,讓人譏諷殺雞用牛刀,並且對其短期內技術的成熟度感到懷疑。

或許此處您還會有一個疑問:為何要用那麼高的頻域呢?因為這個頻域目前「很乾淨」,沒有其他應用者,所以也不容易產生電波干擾。而頻域比較低的Wi-Fi與UWB,由於應用者眾,難免相互受到干擾。60GHz的頻域還有一個問題,那就是那麼短的波長會被氧氣吸收,以致於遠距離發射時訊號會減弱。不過目前在家庭應用上只準備傳送10公尺距離,所以不必擔心。

雖然WirelessHD有那麼多優點,不過也有一個弱點,那就是理論上雖然可以穿牆,將影音訊號傳輸到另一個房間,但目前只能做到視線所及的10公尺,這尚無法滿足歐美用家的多房間需求。當然,如果提高發射功率,傳送的距離還可以更遠。

  • Wireless HDMI

將HDMI無線化的工作目前有許多公司在做,包括Philips、Gefen、RadioSpire Networks等,不過他們都是各做各的。比較有規模的是 Wireless HDMI,這是由Tzero、ADI等所組成的聯盟,是以超寬頻((Ultra-WideBand,UWB,3.1GHz-10.6GHz)為發射基礎,不過傳輸率只有480Mbps。對於自家的傳輸率,主導廠商Tzero認為對於壓縮過的視訊音訊已經夠了,何況網路上的資料都是經過壓縮的。

有意思的是,上述這些從事HDMI無線化的聯盟或個體公司都不是HDMI的規格擁有授權公司,目前HDMI聯盟也沒有正式授權哪家聯盟或公司制訂規格,所以日後會如何發展還需要觀察。

  • Wireless USB

Wireless USB也使用超寬頻技術,在10公尺範圍內傳輸率為110Mbps,3公尺範圍內有480Mbps傳輸率。雖然這樣的傳輸率與Wireless HD相比有如龜兔賽跑,不過Wireless USB已經朝1Gbps傳輸率方面研究。此外,Wireless USB可以與WiMedia(Bluetooth-over UWB、Wireless 1394等)族群相容,這是Wireless HD所沒有的優勢。

WHDI是Wireless Home Digital Interface的縮寫,這是由以色列Amimon公司發起,聯合日立、摩托羅拉、三星、Sharp、Sony、LG等消費性大廠合組的聯盟(真奇怪,這些廠商有些不都是WirelessHD的會員嗎?)。WHDI與WirelessHD不同的是頻帶設在5GHz,傳輸率為3Gbps,不過傳輸距離可達150公尺,顯然包括歐美豪宅整個範圍都涵蓋在發射接收範圍內。

到底最後哪種規格能夠勝出?哪種規格勝出都沒關係,只要產品便宜又好用就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